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

颱風約克襲港十週年 (David)

對香港颱風史有興趣的朋友相信都會記得,十年前的今日熱帶氣旋約克帶給香港二十世紀最後的一個十號風球,亦是這十年來唯一的一個十號風球。當日的十號信號並不完全是預期之內的,因為當天清晨,約克非常接近本港時,其只為一強烈熱帶風暴,而按照定義強烈熱帶風暴並沒有可能製造出十號風球所需的風速。



約克是一個典型西進型的熱帶氣旋,它於 1999 年 9 月 12 日於呂宋以東增強為熱帶低氣壓,其後受地形影響重新組織,並被重新定位至呂宋以西。約克初時向西移動,但於約東經 117 度時停下轉向西北,且增強為熱帶風暴。約克於 14 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,15 日移速再度減慢。天文台於 16 日清晨升格約克為颱風,並於上午 6 時 45 分懸掛十號風球。約克當天轉向西移,於香港南部掠過,中午過後登陸大嶼山,於約下午 5 時再度登陸珠海。由於約克移動緩慢,十號風球維持了 11 小時,為戰後有紀錄以來最長的一個十號風球。約克其後向西北偏北移動,深入內陸並於 17 日減弱為低壓區。






(上圖 : [1], [2] 颱風約克的路徑圖 ; [3] 1999 年 9 月 16 日約上午 11 時約克的可見光衛星圖片)

約克襲港共造成兩人死亡,500 多人受傷,超過 4000 棵大樹被吹倒,足可見證約克的威力;儘管約克只是一個較弱的颱風,它對香港造成的影響是近期比較嚴重的一次。其中一個因素是它採取了對香港最 "差" 的路徑 --- 當熱帶氣旋於香港南面掠過時,香港將吹東風;而由於香港東面屏障較少,風勢相對比較猛烈。約克於天文台西南偏南約 20 公里處掠過,其強度加上所採取的路徑為香港帶來強勁的風速。




(上圖 : [1] 天文台懸掛九號風球時發出的天氣稿 ; [2] 天文台懸掛十號風球時發出的天氣稿)

轉眼間十年過去,香港受到幸運之神的庇護,期間沒有一個熱帶氣旋再導致天文台發出十號信號。約克的例子我們應該引以為鑑;大自然的力量往往超出我們想像的。

更多有關颱風約克的資料可以到天文台的專題頁查閱 : http://www.weather.gov.hk/informtc/90s/york/yorkc.htm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