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

07W 的傳奇 (David)

翻查紀錄,自從 2004 年開始,除了 2005 年外每年的 07W 均令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;按照目前預測路徑,2009 年這趨勢很可能會繼續。現在就讓我們回顧一下過去 5 年的熱帶氣旋 07W 吧!

2004 年:康森 Conson (1號信號)
生存時期:6月4日至 6月11日

康森為 2004 年首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,它於南海形成,稍後增強為颱風並循呂宋海峽東移出西北太平洋,11日於日本南部轉化為溫帶氣旋。康森在南海時曾有預報預計該系統會於福建一帶登陸。






2005 年:榕樹 Banyan
生存時期:7月21日至 7月27日

榕樹為近五年來唯一未影響香港的 07W。它於東經135度以東形成,並向北推進且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,其後轉向東北掠過東京一帶,最後轉化為溫帶氣旋。

2006 年:派比安 Prapiroon (3號信號)
生存時期:7月31日至 8月3日

派比安相信是近年來最受爭議的熱帶氣旋了,它於7月31日在呂宋形成,8月頭兩天向西北偏西移動並逐漸增強為颱風。它於8月3日轉至較西北的方向移動,一度令香港吹起比一般8號風球的風勢還要強的東南風,天文台因而被指錯估氣旋威力而捱轟。派比安於8月3日晚登陸廣東西部,並逐漸減弱。

2007 年:帕布 Pabuk (8號信號)
生存時期:8月5日至 8月11日

帕布為一 "回馬槍"之熱帶氣旋。8月5日帕布於北緯20度附近形成,向西北偏西移動。初時不少預報均指帕布將趨向台灣,但結果帕布只僅僅於台灣南部掠過。受到另一氣旋蝴蝶的影響,帕布保持偏西路徑,天文台發出該年度第一次熱帶氣旋警告信號。帕布的強度減弱,但於8月10日回頭趨向香港,令天文台再度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,亦為 2004 年熱帶風暴圓規以來首個8號風球。帕布於8月11日逐漸消散。

2008 年:風神 Fengshen (8號信號)
生存時期:6月19日至 6月25日

風神持續偏西的路徑令全部氣象台大跌眼鏡。它於6月19日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,其後急速向西北偏西移動,在菲律賓中部時為一成熟颱風。風神於菲律賓中部轉向偏北移動,其後於呂宋西移進入南海。受到較高垂直風切變的影響,風神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,繼續向西北偏北移動,最後於天文台以東 25 公里外掠過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