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

10年前的風季和其他 (Chairrex)

最近執屋,找到許多藏在箱底的東西,包括10年前那個風季自己畫的氣象紀錄(就像左面的天氣圖)。那時,距離我正式入網上的氣象界還有2個月,但我對氣象產生興趣已有4年。那是一個很多颱風襲港的風季,颱風約克更令香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風球。

當年,我嘗試學習香港天文台繪畫天氣圖,而底圖則是用半透明牛油紙小心翼翼地用筆複製出來(從漁民天氣預報卡的天氣圖)。沒有寬頻,沒有聊天室,我只能自己印製颱風紀錄表,自行填寫。

那麼,我在哪時不再「鵝」呢?沒有確切的時間,但我希望有八號或以上的信號的盼望慢慢下降,取而代之是對大氣運動的興趣。若比較我在1996年春季寫的盼風文章,就可以理解到,其實,每個氣象迷都很可能曾經是「鵝」。當時雖有電腦,但沒有上網功能。如果我能上網,也許已在地天(1995年成立)登了這篇文,而被當成灌水,慘被砍文了。


左圖是我在小四時,在班內報紙<聯合週報>上刊登的文章。在現在看來,簡直天馬行空,但也引證了我對氣象的興趣在始於強烈熱帶風暴海倫。

當然有很多破綻,勿見怪:以洋名作颱風名稱在2000年後已不再實施(改為東亞各國以自己國家特色的東西命名);當時,我仍未知道當颱風在香港東南方時,香港愛環流影響吹東北風(同理,我以為颱風在香港西北時,香港會吹西北風);也不知道,當颱風遠離香港時,外圍雨帶難以為香港帶來持續的暴雨和山泥傾瀉;我也不知道,天文台是不會把颱風和香港的距離準確至最接近的整數(而是每5-10公里為一單位)。

近日有人在wic批評別人是信號迷,原來我在13年前也出現這個問題。死人塌樓很殘酷,但對10歲以下的人而言,難以理解。如果wic的「信號迷」是10歲以下,就讓我們原諒他吧。

p.s. 2018年9月18日會否打風?已不重要,最重要是到那時候,大家的氣象知識都會更進一步。鵝仍會繼續出現,但更多人會對真正的氣象著迷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