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

天文台台長的掛波作風(Chairrex)

  今年夏天之前,李本瀅接替林超英成為香港天文台台長。他發出熱帶氣旋警告的作風如何,很多人都拭目以待。結果,這就在強烈熱帶風暴蓮花一役中得到部分驗證。天文台長期不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,甚至公開向明報(6月20日)表達這個立場。但在澳門懸掛一號戒備信號後,天文台匆匆發波,究竟所謂何事?論下沉氣流,自6月17或18日起,已影響香港;論暗湧,自18日蓮花增強後,香港水域已出現暗湧;論風力和風向,香港未有持續轉吹北或西北風,而且連離岸風力也沒有增強。如果是戒備性質,那麼為什麼天文台不早些發;如果是表示香港將會吹強風,那麼天文台發波根本是多餘;論狂風驟雨,大部分驟雨反而發生在落波之後。那麼是甚麼原因發波,便顯而易見了。

  6月22日,西太平洋一熱帶擾動增強中並西移,也許這是再考驗李台長的機會。不知大家有甚麼想法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